贊助「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經費

台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是2006年以來持續關注台灣資深前輩建築師,所醞釀出的一檔展覽。有感於時代斷裂,年輕一代的建築學子輕忽建築生產過程的嚴謹與細膩,導致年輕學子不願意練就繪製細部設計施工圖的真功夫。當然!這也就讓台灣建築缺少一種手工性。奇妙的是,這種對事物質感的重視,在台灣老一輩建築師,王大閎、張肇康、陳仁和、李重耀等,或早年在台灣留下作品的外國建築師身上都還可讀到這種細膩的圖面製作,像台南後壁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Gottfried Bohm+楊嘉慶)、台東公東高工聖堂大樓、八里聖心女中(丹下健三)。因此,主辦單位覺得有必要將前人的心血重新整理論述,以一個展覽的方式來呈現,這便是策畫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的初心。

在台北40天的展覽、座談、演講與導覽等系列活動中,主辦單位從不同類型與不同層次來切入、規劃本活動。而台北展覽結束後,隨後將移師高雄、台中巡迴展出。而展出的多件手繪施工圖中,包括:王大閎、貝聿銘、陳其寬、張肇康、王儀曾、陳仁和、李重耀、呂阿玉、達興登、波姆、丹下健三等優秀建築師的作品。

「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系列活動的籌辦,其重要的目,除了向一個偉大時代的建築工作者致敬外,更重要的是找出其作品的細膩精髓及與自身文化的關係,進而縫補台灣當代建築在西方現代主義的衝擊之後的斷裂,並與新世代對話,讓值得保存的傳統文化深植於新一代的創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