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篇 Daren articles

「當技術實現了它的真正使命,它就昇華為藝術。」
─包浩斯(Bauhaus)建築師 密斯

建築從土地出發,向精緻工藝看齊。對璞園來說,營造工程是成就建築的手工藝術,成就「達人」的專業。所謂達人在日語中,是「豊富な経験と長年の鍛練により、その道の真髄を体得した人」,意思是「依據其豐富經驗及長年的鍛鍊,進而心神領會該領域真髓的專家」。

講求細膩的日本文化中,一位好的工務營建專家就是營建工程領域的「達人」。就在2008年,璞園團隊請來擁有40年以上營造經驗,前日本竹中工務店所長的田中純夫先生加入團隊,成立「田中建築顧問」,親自為璞園的營造工程進行監工與技術指導。也因此,璞園更勇於自我挑戰、自我超越,2009年落成的清水模﹝樸建築﹞更成為璞園建築事業的里程碑。

細膩是這個團隊戒不掉的習慣;而在工程現場,要求紀律則是種根深蒂固的品格。璞園團隊的璞寶營造,擁有一份嚴格自我要求的「施工規範」,除了包含施工現場的管理,工法上為了使結構體更加穩固,璞寶選擇使用工作性更好的混凝土,甚至二次放樣以求能再精確1mm,儘管這些舉措大幅提高了工程作業成本,但對品質的要求,卻是璞園從來不願打折扣的。

為了提供最好的品質,從技術工法的施作,到建材設備的運用,都親身實踐與使用,紀實每一個細微環節的心得,以建造出歷經時間依然能安全、舒適生活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