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篇 Plan design

「建人是萬物的尺度。」
─普羅達哥拉斯

「要使建築結構適合於環境,要注意到氣候,地位和四周的自然風光,結合目的,考慮一切因素,創造出自由而統一的整體,這就是建築的普遍課題。」
─黑格爾

「蜜蜂從花園和田野裡面的花採集材料,但是用它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和消化這種材料。」

如同兒童家具的設計師,總會蹲在地上以孩 子的視野感受環境,「人」是我們用來度量空間的尺度 ,從居住者的觀點仔細審視建築師規劃的圖面與細節,不論是外觀 立面設計、平面格局的調整、空間美感的塑造還是建材設備的選用,總是不厭其煩的再三琢磨與推敲才能拍板定案。

璞園不會為成就一個獨特的 外觀,強迫客戶接受一個難用的畸零空間,我們時時在思考「怎麼樣的空間 住起來最舒適?甚麼樣的格局使用起來更方便?」有時在陪客戶看屋的過程裡 ,一句偶然的心得,就讓我們重新去思考最初的用意,一次次修正規劃的藍圖 使用者考量的細膩住宅。

有人說房地產業界,總趕在景氣好時拼命推案,而璞園則以自己的步調,不遺餘力的用心雕琢每一個作品,璞園的建築規劃者相信,每一塊土地有自己的個性、面貌,不同年齡背景的居住者,各自擁有對完美住宅的想像。因此,個案並不複製過往成功的經歷,而是根據評估環境(靜巷或臨路)、用途(住家或商用)、或是開發方式(自建或合建)的不同,依循土地紋理,進行量身規劃。
在過去,台灣房地產往往有豪宅等於古典建築的思維, 而璞園堅持以現代的意識塑造作品,消費者不會在璞園看見相同的、模仿古典的建築,每一回的設計都從創新出發,秉持做最多的考量、盡最大努力的心意,賦予建築更多意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