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篇 Land design

「land is the only thing in the world worth working for.
Worth fighting for, worth dying for. Because it's the only thing that lasts.」

「土地是世界上惟一值得勞作、值得戰鬥、值得為它而死的東西,
因為它是惟一永存的。」
─飄

所有做建築的人,都知道土地的珍貴,因為台北市的土地資源日漸稀少,建商在爭取土地時,總是要經歷漫長的考驗。讓璞園團隊感到印象深刻的,是位於忠誠路的﹝仰哲﹞,有別於一般個案都是先取得土地,才正式進行規劃;這個案子首開先例,先把產品規劃好,才像競圖獲勝般取得土地。地主蕭爸爸形容自己的心情「像嫁女兒一般不捨,像挑女婿一樣慎重」,謹慎而細膩的規劃,最後讓璞園團隊與璞真建設攜手合作的「璞昇建設」脫穎而出,和這片土地結下姻緣。

在團隊進行土地整合的經驗中,開發過程少則數月,多則花上數年的時間,如何讓閒置的土地空間發揮創意美學。在整合仁愛路二段老屋周邊土地的過程裡,我們整理了這棟建築的外觀,將古趣的木雕門窗安裝在素樸的水泥牆面上,「璞樸咖啡」既是企業的客戶招待所,也提供鄰居了解璞園的園地。璞樸開張後獲得老客戶和鄰居的好評,也給了我們信心。

我們總是相信,與土地的緣分來自一份謹慎鍾愛的心情,像是1998年的﹝敦北璞園﹞,經營之神王永慶舊宅改建,取得土地前後只花了因緣際會的十天,或是北投的﹝樸園松月﹞,由北投林氏家族舊宅改建,在新建築中保留了老宅庭園的特色。我們總是要走遍附近的大街小巷,細細研讀累積的城市紋理與文化傳衍,因為,我們尊重每塊土地的靈魂,希望在城市的角落播下美感種籽,持續耕耘一個醞釀情感的居住場域,讓建築在土地上綻放,成為城市街廓中的優雅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