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2017貧窮人的台北」系列活動經費

活動日期:2017.10.06 ~ 10.22
活動地點:剝皮寮康定路街區173-9,11,13,15,17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
贊助類型:藝文
活動說明:
  『………大台北今天的光彩奪目,其實是百多年來,南往北來的逐夢人、一無所有的人、底層勞工、移民、原住民和貧窮人……,付出心血、貢獻勞力打造出來的結果;做為一個台北人,如果遺忘了底層的人和貧窮人的貢獻與存在,那麼我們對台北圖像的理解是不完整的。……』(摘自「貧窮人的台北」活動) 

  如果被問到如何形容台北的樣貌,我想不同階層的人,會有各種不同的回答。而在這包羅萬象的台北,「貧窮人的台北」系列活動試圖從社會底層出發,從貧窮人的視角觀之,訴說貧窮人所容身的台北是怎樣的面貌。

台灣最窮NGOs聯合策劃
「貧窮人的台北」系列活動,是由號稱台灣最窮的非政府組織(NGOs)「向窮人學習行動聯盟」所策劃,該聯盟是由長期耕耘無家者、都市原住民、近貧家庭、勞工權益、第四世界運動、教會組織等27個團體組成。藉由此次不同型式活動的舉行,他們希望讓社會大眾理解貧窮、認知貧窮,反思貧窮的定義,進而不刻板化貧窮,能夠視底層者(貧窮者)為這社會多元組成的一員,對其投注關心。

貧窮人的台北--看見‧聆聽‧體驗‧團結
整個活動包含10月6日到22日在剝皮寮康定路街區的展覽與講座、10月14日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百人露宿音樂會,以及10月15日到大安森林公園遊行及植樹三個部分,希望透過這些活動,來扭轉大眾對於貧窮的刻板印象,反思與理解貧窮的結構與時代成因。

  其中,在「貧窮人的台北」特展中,展出內容並非刻板地描述貧窮者的悲哀與絕望。或許是突遭劇變,也或許是跟不上時代轉換,更多讓人覺得他們是一群在絕境中,努力憑藉勞力來維持基本生活的人,並且仍能苦中作樂、懷抱希望。看完展覽後也不禁讓人反思,我們所經常忽略、漠視、甚至視而不見的貧窮,是亟需被持續關注、討論和解決的。而且,貧窮者需要的不是施捨,適當的生活協助和轉介工作機會,便可以幫助他們自力更生,回到正常生活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