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People’s Architecture–謝英俊建築師與第三建築工作室芬

活動日期:2017.09.07 ~ 09.17
活動地點:芬蘭 - 赫爾辛基
主辦單位:謝英俊建築師與第三建築工作室
贊助類型:建築
活動說明:
  「赫爾辛基設計週」創建於2005年,是北歐最大的設計節,每年9月份於芬蘭赫爾辛基及周遭城市的大都會圈,舉辦涵蓋超過250個以上的活動,以跨領域方式展現多個領域的設計、時尚、建築和都市文化讓大家參與,如設計市集、展覽、裝置藝術、建築導覽、研討會等等,在10天左右的活動期間漫延在城市的各種場合展出、邀集市民討論與發展。而每年也有許多國際的專家、設計師、建築師及跨國合作夥伴參與活動,吸引許多訪客到此參觀。

  今年謝英俊建築師與第三建築工作室參加了9月7日至9月17日在赫爾辛基舉辦的建築展,並針對當下歐洲難民潮的議題,與歐洲難民以及歐洲知名文化機構共同「協力造屋」,為難民建構臨時居所。並且,以造屋過程、建造成果與居住行為作為展出的形式,藉此宣傳與推廣台灣建築文化中的當代人道主義與另類實踐。

  謝英俊建築師自921大地震起,便積極投入災後重建工作。他使用當地建材並結合自行研發的鋼構系統,提出與當地居民「協力造屋」的模式進行災後重建。隨後也投入四川大地震、東南亞海嘯及莫拉克風災等災區重建工作。因此,多次獲得國內外建築獎項,包括「台灣國家文藝獎」及美國「柯里史東設計獎」等。

  為了參加這次在赫爾辛基舉辦的建築展,他們曾向外交部申請補助經費,但很遺憾最後並未能獲得補助。因此,便商請台灣現代建築學會協助募款籌措參展所需的費用。璞園團隊基於支持謝英俊建築師的理念,故而給予協助,希望其人道關懷的建築理念能夠傳達至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