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2017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經費」

活動日期:捐贈儀式及百歲誕辰活動:2017.07.06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南側的中山美術公園
主辦單位: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
贊助類型:建築
活動說明:
「建築詩人」王大閎先生建國南路的自宅,在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華昌宜理事長、徐明松秘書長以及建築界與企業界人士的努力下,自103年10月3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美術公園開始興建以來,歷經了許多在設計規劃、施工工法、經費籌措等等的問題,並在一一克服各種難關後,終於在105年的9月中旬完工。

然而,為了讓重建完成的王大閎先生自宅能夠有良好的維護和管理,學會決定捐贈給台北市文化局,希望藉由專業的經營管理,給予建築物長久、良好的維護,並藉由民眾的參觀、互動,讓它成為一棟有生命活力的建築物。學會最後決定在今年7月6日舉行捐贈儀式,因為這天正巧也是王大閎先生一百歲生日,所以捐贈儀式後將會進行王大閎先生百歲誕辰慶祝活動,整場活動也因而顯得格外有意義。

當天除了台北市文化局、贊助企業外,建築界、學術界等各界人士也紛紛到場參與盛會。當學會將象徵移交的鑰匙交給台北市文化局時,整個活動達到了高潮。由於經費仍有缺口,璞永建設與文心建設當場允諾捐助,期盼拋磚引玉能助學會籌措經費。而台北市文化局也宣布從明年起將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接手經營管理,並且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另外,自宅旁的書軒亦策劃了「建國南路自宅重建圖片文獻資料展」,展期至11月30日,展出自宅的老照片、重建過程相關影像、王大閎著作及相關出版品,讓參觀民眾更了解自宅重建的過程與王大閎先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