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王大閎建築師自宅重建」經費(完工)

開工動土典禮:2014.10.03、預計2016.09月中完工及捐贈台北市文化局
重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美術公園
主辦單位: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
贊助類型:建築
活動說明:
  經過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華昌宜理事長、徐明松秘書長以及建築界的先進們的奔走,最後以台北市政府出地、民間出資的模式,「建築詩人」王大閎先生建國南路的自宅終於得以於去年的10月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美術公園開始興建,而重建經費由璞永建設、璞寶營造以及文心建設共同贊助。另外,由於當初的設計圖久已佚落,足供參考的資料只有王大閎建築師長子王守正先生所收藏的幾張黑白照片,所以便委託蘇喻哲建築師進行設計規劃整合工作,並由璞寶營造負責興建工程。

  自103年10月3日開工動土典禮之後,並於104年底完成建築結構體工程,期間不斷在設計、施工、費用上面臨到許多的問題,尤其是工法上,因為過去與今時的工法差異頗大,如何重現王大閎建築師自宅的樣貌,都考驗著學會與設計、施工團隊,幸賴大家的努力解決,終於在今年的9月中完工。

  而一棟好的建築物需要有好的管理與經營團隊來維護和管理,所以學會決定將重建的王大閎建築師自宅捐贈給台北市文化局,讓這棟建築物藉由好的維護、管理能夠延續它的生命。我們也期待每個進到裡面參觀的人能夠細細咀嚼王大閎建築師的建築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