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展覽」活動經費

活動日期:2016.06.18 ~ 06.30
活動地點:大觀園 (中原大學建築系館後方老社區)
主辦單位:中原大學建築學系 (官網:http://www.arch.cycu.edu.tw/)
贊助類型:建築
活動說明:
  今年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展覽於6月18日至6月30日舉行,地點在中原大學建築系館後方老社區「大觀園」。本屆的畢業展主題與以往有著很大的不同,它包含了與社區的互動、關懷以及老社區的再利用等社會議題。

中壢老社區「大觀園」再生計畫

  民國六十年,在「建築村」之後,由黃寶瑜建築師所設計的建築系新系館在中原大學外圍新購的校地建立後,使得建築系的師生與後方的眷村社區有了頻繁的互動,而學生口中戲稱的「大觀園」更成為當時學生主要的生活圈。然而,隨著學校周邊的新建房舍日益增加,大觀園面臨日漸沒落的處境,除了只剩少部分的居民外,留下了許多的空屋和殘破的家具。而本屆建築系的畢業生藉著畢業展的活動,不僅企圖找回建築系與大觀園的這段關係,更期許能建立一個與居民的互動平台,讓老社區的可能性被更多人看見。

  看到同學們一起完成了一項艱鉅卻意義非凡的任務,真的由衷感到欽佩。大家通力合作從空屋的清潔、整理到展覽的佈置完成,一步一腳印地完成每個工作,而大觀園居民也從溝通初期的質疑到後來的肯定,甚至有榮民伯伯去函訴說內心的感動與感謝。這次的展覽不只是展示個人設計,更是一個彰顯團隊合作的畢業展。同學們透過與「大觀園」居民互動、溝通、參與,並重新規劃將部分社區變成展覽空間,不僅幫助居民尋回過去生活的記憶,更為「大觀園」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命力。我想對本屆的畢業生來說,這段日子已為今年的夏天留下了最美好的回憶。

畢業展粉絲專頁: 
「2016中原建築52屆畢業設計」 
https://www.facebook.com/2016cyargraduate/?fref=ts
畢業展網頁: 
http://www.cyar52.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