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第五屆「世界公民島」旅行家旅費 – 荷蘭旅行家團隊

活動日期:出訪時間 2016.07.25至荷蘭參訪一個月
活動地點:荷蘭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世界公民文化協會 (官網:http://www.wisland.org/)
贊助類型:其它
活動說明:
  世界公民文化協會於105年3月6日舉行“第五屆「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決選大會,並選出了17組旅行家團隊。其中成大都計系旅行家團隊在決選大會時以「尋人啟室─空屋創業媒合團隊」計劃為簡報主題,並通過最後的決選。然而,很可惜地最後卻因故未能成行,所以協會便決定將璞園團隊提供的旅費轉而贊助荷蘭旅行家團隊。

  荷蘭旅行家團隊是由5位成員組成「好窩好窩」團隊,他們希望能『深入了解荷蘭如何結合在地文化,把設計與生活融入住宅,並且將住宅的設計精神和居住正義的理念帶回台灣,讓更多台灣人能關心、了解社會住宅的議題,進一步共思現今社會住宅問題的解決方式。期待未來除了能打造出具有設計感的社會住宅,解決傳統國宅標籤化問題,更要以人作為主體,透過空間與社區互動,打造一個結合台灣文化、有溫度的社會住宅! 』

  在荷蘭參訪期間,他們訪問了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副會長Jeroen van der Veer、Heren 5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Jeroen Atteveld、阿姆斯特丹租賃協會會長Winnie Terra,並且還與「在荷台商協會(TBA NL)」的曾仲殷會長、施博祥秘書以及 Mecanoo 亞洲部門經理 Friso van der Steen、台籍建築師Rachel等台商前輩們進行了一場社會住宅議題的討論會。而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兩大核心–「人的需求」及「與周遭的連結」,或許可作為他們這次參訪議題的最佳註解。

「人的需求」- 無論做什麼樣的設計案,建築的本身應建立在人的需求之上,比如在有部分遊民居住的社會住宅設立職業諮詢所,使其達到同時滿足生存與生活需求的空間配置。

「與周遭的連結」- 同樣以人作為出發點,社會住宅本身能否幫助締造住戶與街坊鄰居到社區環境的連結?控制住戶數量、提供公共戶外空間以增加住戶間互動的機會,亦或是結合商店和機能設施來吸引人潮,都是締造連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