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經費

展覽期間:2016.10.29 ~ 12.04
開幕茶會暨記者會:2016.11.04
活動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102、103室
獨立策展:藝術家 阮文盟先生
贊助類型:藝文
活動說明:
  台北當代藝術館年底壓軸上檔的「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是對應台北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諸多外來展項及活動,館方用以推介一位極本土化又很國際性的設計師/藝術家之創作特展。阮文盟出身台灣、旅居德國多年、擅長跨界整合設計、藝術、建築、文創…等領域,除了個人卓有成就,在台灣和德國也都汲汲於創意文化的社會推動。他的創作,小至金銀細工的珠寶與首飾設計,大至與建築結合的牆面壁飾或環境景觀設計,乃至於純粹的雕塑藝術,均有鮮明的個人美學主張和風格獨特的創作成果。
  本次個展,在當代藝術館一樓的兩個展覽空間中,陳列不同設計的大小模型與許多設計圖案的原稿,以及阮文盟創作發想階段的一些手稿,包括物象的速寫和心象的塗鴉等,這些都是他創作靈感的母源,從中也可窺見他這二十年來思想的軌跡。展場中也包括其經典味的迷你金工雕塑、當代感的首飾設計,以及較大型的作品與浮雕。在戶外廣場有一件極度放大、純然雕塑化的金屬戒指,鏡面處理過的作品,不捨晝夜地反映當代館的建築景觀與周邊任何活動的影像,是件非常能夠融入公共空間、鑒照往來民眾活動的作品。
  然而,這樣精彩的展覽乃是由阮文盟先生個人獨立策展,所以在忙碌、繁瑣的作品製作、整理、篩選與展覽現場的佈置之外,還須分神於經費募集等事情。就在煩惱經費時,他想到楊董事長對於藝術的熱心支持,便與之聯絡,期能給予幫助。而楊董事長也未讓阮先生失望,除了經費的協助外,還特地出席11月4日下午2點的開幕茶會暨記者會,擔任貴賓,以實際的行動支持阮先生的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