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偏鄉兒少社區陪伴紮根計劃」" 經費

活動日期:2015.11 ~ 2016.05 (試辦期)
活動地點:全台16個據點社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官網: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
照片提供: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提供
贊助類型:教育
活動說明:家庭經濟弱勢往往直接影響到孩童的身心健康發展以及教育資源的多寡,因此,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便發起了「偏鄉兒少社區陪伴紮根計劃」。「偏鄉兒少社區陪伴紮根計劃」是以「由下而上」、「居民參與」、「社區自主」及「永續經營」為目標的一個計畫。希望結合社區的力量與資源,讓偏鄉孩童能在這種具社區意識及居民集體參與社區孩童照顧的環境中,被妥適照顧,並有正向學習與健康生命的機會。

「讓在地人自己照顧在地的孩子」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目前擬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底做為試辦期,並計畫與全台16個據點合作進行培力輔導,協助經濟弱勢的孩童在放學後的時光能在社區內,能獲得關懷、陪伴與餐食等完善的照顧,並且提昇社區自給自足、永續經營的能力。希望透過這種社區力量的展現,居民開始關心自己身邊因貧窮而疏於照顧的孩童,而孩童也能對社區產生信賴與認同感,讓在地人自己照顧在地的孩子。

在這人與人的關係愈來愈疏離的社會中,若能結合社區在地的力量,不僅可使弱勢孩童得到關懷與照顧,還可重新找回鄰里間扶弱、互助的精神,所以楊董事長在了解了整個計畫後決定給與贊助和支持,希望藉由此公益計劃長久持續地推廣及執行,最終能擴及整個社會,形成社會和諧與安定的基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