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2019讀樂樂公園圖書館計畫」經費

開 幕 日: 立農公園-2019.09.07、蘭雅公園-2019.11.30
活動地點:立農公園、蘭雅公園
主辦單位:台北市優質生活文化協進會
贊助類型:社會關懷
活動說明:
隨著網路時代愈益發達,實體書店的沒落,不知不覺中也改變了我們的閱讀習慣。由吳思瑤立委所發起的「讀樂樂公園圖書館計畫」,試圖將社區的公園與圖書館連結起來,成為一個結合遊憩與閱讀的場所。而半年多來她親自募集二千多本書籍,並請建築師、設計師來規劃10座公園圖書館,並於11月底全數落成。雖然經費非常有限,但是每座公園圖書館在經過建築師、設計師的創意與巧思設計下,都各自擁有獨特的特色。

璞園團隊也特別認養由李文勝建築師設計的「立農公園」以及邱文傑建築師設計的「蘭雅公園」兩座公園圖書館。希望社區的小朋友和大人來到公園時,除了遊玩、休憩外,還能一起享受閱讀書籍的樂趣。

《立農公園》
立農公園的主題為“翻箱倒櫃”,以單元構件為概念,藉由許多箱子的堆疊構築出空間與美學,並化身為書籍、萬花筒、鏡箱及植栽,讓小朋友透過聯想、觀察、探索,進而了解知識,體驗單元多樣運用的可能性,成為兼顧閱讀與休憩的互動地景設計。

《蘭雅公園》
蘭雅公園的主題則是“寬寬的讀書計劃”,可說是邱建築師以自己兒子寬寬喜愛閱讀的天性為創作發想,設計在公園一隅放置一個白色圓球造型椅,並在其前方疏疏落落地擺放幾張白色石凳,希望藉由這樣的場域能讓小朋友聚在一起讀書,並定期舉辦「小孩論壇」(kid’s symposium),發表與分享自己閱讀的感想,正所謂「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獨讀樂不若與眾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