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問題導向學習課程創新計畫」經費

活動日期:2019.08.01 ~2020.07.31
活動地點: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贊助類型:教育
活動說明:
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是以學生為中心,藉病症的呈現,誘發學生自發性地界定問題,並尋求具實證的資料來驗證其建立的假說。在進行過程中,學生可發展出獨立思考、搜尋證據及與組員溝通合作的能力。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推行問題導向學習課程已有20年歷史,過去都採用紙本方式呈現案例,但由師生回饋意見中,發現這些未至醫院實習的醫學系學生對病人的臨床表現常有認知上的困難,因此影響後續臨床訓練的成就感及信心。如果想改善這種情形,讓醫學系學生在學校接觸病患是最直接的,但實務上不可能同時有多位診斷相同且病情嚴重度相仿的病患供數百名學生進行腦力激盪,且須考慮病患安全、自主權、隱私及感染控制等問題。因此,這個創新教學計畫引進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 SP),讓SP演出病患的狀況供學生腦力激盪,並練習如何與病患互動、付出關懷、和詢問病情。

在璞園團隊的資助下,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得以推動這個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的創新教學方式。學生、引導老師及標準化病人均贊同於PBL中引進SP。另學生認為這種作法激發了學習慾望,讓他們學到如何詢問病人,提升與病人溝通的自信心和勇氣,且提升問題思考的能力。這項教學成果已登載於國際學術期刊,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亦期許藉此創新做法,培育優秀醫事人才。

*以上文章及照片由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提供